• 图文组件
  • 图文组件
  • 图文组件

  用药指南

辣椒碱软膏
辣椒碱软膏
作者:北京大学人民医院风湿免疫科     时间:2012-6-25 19:56:00     浏览次数:4872 次
    主要成分为辣椒碱,化学名称为:(反)-N-[(4-羟基-3-甲氧基苯基)-甲基]-8-甲基-6-壬烯基酰胺。辣椒碱主要是通过影响神经肽P物质的释放合成和贮藏而起镇痛和止痒作用。P物质是一种重要的神经传导介质,可把疼痛和瘙痒由外周神经传入脊髓神经和高级中枢神经。辣椒碱主要作用于C型感觉神经元上的P物质,而传导皮肤痛觉和病态瘙痒的正是C型神经纤维中的一些无髓慢传导纤维。局部应用辣椒碱作用于外周神经轴突,导致来自所有神经元P物质的减少,达到镇痛和止痒的作用。
 
    本药品适用于缓解由风湿病相关的肌肉和关节疼痛、背部疼痛以及扭伤、拉伤引起的疼痛。本品为白色软膏,均匀涂抹于疼痛部位,每次1-2个黄豆粒大小的用量,每日3-4次。不良反应少见,偶有局部的烧灼感和刺痛感,可逐渐减轻或消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