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图文组件
  • 图文组件
  • 图文组件

  用药指南

青藤碱

青藤碱

作者:北京大学人民医院风湿免疫科     时间:2012-7-12 9:35:00     浏览次数:5610 次

青藤碱(Sinomenine, SN)为防己科植物青风藤及毛青藤的干燥藤茎中提取的生物碱单体,药用多为其盐酸盐。最早由Ishiwari等从日本青风藤中分离得到,20世纪60年代我国学者朱任宏从国产青风藤中也发现其成分。SN具有抗炎、免疫抑制、镇痛、降压、抗心律失常等药理作用,始载于宋代《图经本草》,治疗类风湿关节炎等各种风湿病取得较好疗效。

(一)化学成分

SN的化学名为morphinan –6-one,7,8 –didehydro -4-hydroxy -3,7-dimethoxy -17-methyl, (9α,13α,14α),其分子式为C19H23NO4,分子量为329.38。从化学结构上看它由氢菲核及乙胺桥组成,结构类似吗啡。SN为长丝状晶体,熔点161ºC,易溶于氯仿、丙酮、乙醚、乙醇和碱溶液中,微溶于水、乙醚和苯,较难溶于乙酸乙酯中,其盐酸溶液加三氯化铁呈草绿色。其盐酸盐为长针状晶体,熔点233ºC,易溶于水。

(二)毒理研究

采用SN 150 mg/kg·d,口服,连续给药6周,及给药6周后停药1周,用高效液相色谱法(HPLC)测定SN在体内脏器的浓度。结果显示,1次给药或多次给药,脏器药物含量均以肝脏为高,其次为心、肾、肺、脑。停药1周后脏器药物含量均低于可检测浓度。肝组织切片表明所对肝功能无明显损害。SN也可引起心肌轻度充血,但未见明显心肌病理改变。连续给药6周睾丸中未检出SN,睾丸组织学检查无明显改变,但可降低精子活力、死精增加。

SN对小鼠口服、静脉给药的半数致死量LD50分别为285±29、和580±51 mg/kg。SN的中毒症状主要为动物活动减少,呼吸困难,最终身体瘫痪而死,这可能是药物导致神经肌肉功能传递障碍,使骨骼肌收缩无力,最后呼吸肌麻痹而死亡。

(三)SN治疗RA的药理作用

1、抗炎免疫 RA是免疫介导的炎症性疾病,滑膜组织中的巨噬细胞、成纤维样滑膜细胞、T细胞产生大量的前炎症性细胞因子如IL-1、TNF-α、IL-6等,促进了破骨细胞的分化与激活,在RA的关节破坏中起重要作用。研究报道,SN可降低血清内IL-1β、TNF-α水平,抑制自身免疫反应来发挥对RA的治疗作用。SN能使佐剂性关节炎大鼠血清及关节浸液内IL-1,TNF水平显著降低,而使IL-4及IL-10水平显著增高,从而抑制细胞因子的促炎效应,增强细胞因子的抗炎效应。

2、免疫抑制 T细胞在自身免疫性疾病的发病中具有重要作用。多数研究者认为TH1细胞占优势,而SN能优先抑制TH1细胞的免疫应答。SN能显著抑制CD4+T细胞的增殖,使细胞周期停滞在G0/G1期。可见,SN在一定程度上阻止了T细胞异常活化。SN可能通过阻断NF-kB信号通路,抑制树突状细胞激活T细胞的能力,而达到治疗类风湿关节炎的作用。

3、对细胞增殖及凋亡的作用 近期研究显示,SN对于T及B细胞活化有抑制作用。另外,SN对于体外培养的人RA滑膜细胞增殖有直接抑制作用。SN可通过下调突变型P53来抑制滑膜细胞增生和诱导细胞凋亡,最终减轻CIA大鼠的关节炎症状,为SN抗RA提供了更进一步的实验依据。新近研究结果表明,不同剂量(2.8、3.0、3.2 mmol/L)SN诱导RA滑膜细胞凋亡,这可能是SN治疗RA机制之一。

 

(四)临床应用

1、正清风痛宁片 每片含盐酸青藤碱20mg。用于风寒湿痹证,症见肌肉酸痛,关节、肿胀、疼痛,屈伸不利,麻木僵硬等及类风湿关节炎具有上述症候者。口服,一次1~4片,一日3~12片,饭前服或遵医嘱。

2、正清风痛宁缓释片 每片含盐酸青藤碱60mg。用于类风湿关节炎属风寒湿痹证者。口服,一次1片,一日2次,2个月为一疗程。

3、正清风痛宁注射液 每ml正清风痛宁注射液含盐酸青藤碱25mg。用于风寒湿痹证,症见肌肉酸痛、关节肿胀、疼痛、屈伸不利、麻木僵硬及风湿与类风湿关节炎具有上述证候者。肌内注射,一次1~2ml,一日2次,或遵医嘱。

(五)不良反应

SN具有组胺释放作用,少数患者出现皮肤瘙痒等反应,一般无须处理,如不能耐受可减量或加服抗过敏药(如扑尔敏);如病人出现皮疹等较严重的过敏现象,宜停药并给予抗过敏等对症处理。偶见胃肠不适、恶心、食欲减退、头昏、头痛、多汗;少数患者发生白细胞减少和血小板减少;罕见嗜睡。注意孕妇或哺乳期妇女忌用;有哮喘病史者禁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