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图文组件
  • 图文组件
  • 图文组件

  用药指南

罗盖全

骨化三醇胶丸

药品名称:

通用名称:骨化三醇胶丸
英文名称:Rocaltrol (Calcitriol Soft Capsules)
商品名称:罗盖全

成份:

骨化三醇

适应症:

  1. 绝经后骨质疏松;
  2. 慢性肾功能衰竭,尤其是接受血液透析患者之肾性骨营养不良症;
  3. 术后甲状旁腺功能低下;
  4. 特发性甲状旁腺功能低下;
  5. 假性甲状旁腺功能低下;
  6. 维生素D依赖性佝偻病;
  7. 低血磷性维生素D抵抗型佝偻病等。

超说明书适应症:

甲状旁腺功能减退症引起的低钙血症:起始剂量0.25μg/d,维持剂量0.25~2μg/d

用法用量:

应根据每个患者血钙水平谨慎制定本品的每日最佳剂量。开始以本品治疗时,应尽可能使用最小剂量,并且不能在没有监测血钙水平的情况下增加用量。

确定了本品的最佳剂量后,应每月复查一次血钙水平(或参照下面有关个别适应症之详细说明)。采集血钙标本时,不能使用止血带。若血钙超过正常范围(9~11mg/100ml或2250~2750µmol/l)1mg/100ml(250µmol/l),或血肌酐大于120µmol/l,则必须减少剂量或完全中止治疗直至血钙正常。

在血钙增高期间,必须每日测定血钙及血磷水平。血钙正常后可服用本品,

但日剂量应低于前剂量0.25µg。每日应估计钙摄入量并酌情进行调整。

本品最佳疗效的先决条件是足够但不过量的钙摄入量(成人:每日约800mg),治疗开始时,补钙是必要的。

因为胃肠道对钙吸收的改善,有些患者可能宜保持较低的钙摄入量。有高血钙倾向的患者,可能只需要小剂量补钙或完全不需要补钙。

每日钙总摄入量(如从食物和药物)平均大约为800mg,不应超过1000mg。口服,具体方法如下:

  1. 绝经后骨质疏松:推荐剂量为每次25µg,每日二次。服药后分别于第4周、第3个月、第6个月监测血钙和血肌酐浓度,以后每六个月监测一次。
  2. 肾性骨营养不良(包括透析患者):起始阶段的每日剂量为25µg。血钙正常或略有降低的患者隔日0.25µg即可。如2~4周内生化指标及病情未见明显改善,则每隔2~4周将本品的每日用量增加0.25µg,在此期间至少每周测定血钙两次。大多数患者最佳用量为每日0.5至1.0µg之间。
  3. 甲状旁腺功能低下和佝偻病:推荐起始剂量为每日25µg,晨服。如生化指标和病情未见明显改善,则每隔2~4周增加剂量。在此期间,每周至少测定血钙浓度两次。甲状旁腺功能低下者,偶见吸收不佳现象,因此这种患者需要较大剂量。如果医生决定对患有甲状旁腺功能低下的孕妇用本品治疗时,在妊娠后期应加大剂量,在产后及哺乳期应减小剂量。

不良反应:

临床试验

下表中所列的不良反应来自本品临床研究的经验和上市后经验。

所报告的最常见的不良反应为高钙血症。

表1中所列的不良反应是依照器官系统和发生频率进行划分的,发生频率采用国际医学科学组织委员会(CIOMS)以下分类:十分常见(≥10%),常见(1%~10%,含1%),偶见(0.1%~1%,含0.1%),罕见(0.01%~0.1%,含0.01%),十分罕见(<0.01%)。在每个频率组中依照严重程度递减列出不良反应。

由于骨化三醇能产生维生素D的作用,所以可能发生的不良反应与维生素D过量相似,如高血钙综合征或钙中毒(取决于高血钙的严重程度及持续时间)。偶见的急性症状包括食欲减退、头痛、恶心、呕吐、腹痛或上腹部痛和便秘。慢性症状包括肌无力、体重降低、感觉障碍、发热、口渴、烦渴、多尿、脱水、情感淡漠、发育迟缓以及泌尿道感染。

并发高钙和高磷血症的患者(浓度大于6mg/100ml或1.9mmol/l)可能发生钙质沉着,这些表现可通过放射学检查而观察到。由于骨化三醇的生物半衰期较短,其药代动力学研究表明,停药或减量数天后升高的血钙即回复正常范围,这一过程比维生素D3快许多。

对敏感体质的患者可能会发生过敏反应包括皮疹、红斑、瘙痒和荨麻疹。

实验室检查异常

肾功能正常的患者,慢性高钙血症可能与血肌酐升高有关。

上市后

长达15年临床使用本品治疗的所有适应症后报告的不良反应中,结果显示不良反应的发生率很低,包括高钙血症在内的发生率为0.001%或更低。

禁忌:

本品禁用于与高血钙有关的疾病,亦禁用于已知对本品或同类药品及其任何赋形剂过敏的患者;

禁用于有维生素D中毒迹象的患者。

注意事项:

1.高血钙同本品的治疗密切相关。对尿毒症性骨营养不良患者的研究表明,高达40%使用骨化三醇治疗的患者中发现高血钙。饮食改变(例如增加奶制品的摄入)引起钙摄入量迅速增加或不加控制地服用钙制剂均可导致高血...

药物相互作用:

要对患者进行饮食指导,特别是应观察钙质的摄入情况并对含钙质制剂的使用进行控制。

与噻唑类利尿剂合用会增加高钙血症的危险。对正在进行洋地黄类药物治疗的患者,应谨慎制定骨化三醇的用量,因为这类患者如发生高钙血症可能会诱发心律失常。

在维生素D类似物和激素之间存在功能性拮抗的关系。维生素D类制剂能促进钙的吸收,而激素类制剂则抑制钙的吸收。 含镁药物(如抗酸药)可能导致高镁血症,故长期接受透析的患者使用本品进行治疗时,不能服用这类药物。

由于本品影响磷在肠道、肾脏及骨骼内的输送,故应根据血磷浓度(正常值2~5mg/100ml,或0.65~1.62mmol/l)调节磷结合性制剂的用量。

维生素D对抗型佝偻病患者(家族性低磷血症)应继续口服磷制剂。但应考虑骨化三醇可能刺激肠道的磷吸收,因为该影响可能改变磷的需要量。

胆汁酸螯合剂(包括消胆胺和司维拉姆)能降低脂溶性维生素在肠道的吸收,故可能削弱骨化三醇在肠道的吸收。

毒理研究:

大鼠和犬重复给药毒性研究结果显示:经口给予骨化三醇20ng/kg/天(2倍人体剂量)6个月,未见明显不良反应。80ng/kg/天的剂量(8倍人体剂量)6个月会产生中度不良反应,这些改变主要表现为持续的高钙血症。

生殖毒性

大鼠生殖毒性研究表明:经口给予骨化三醇300ng/kg/天(30倍人体剂量),未见对生育力的不良影响。兔经口给予骨化三醇300ng/kg/天和80ng/kg/天时,2组分别观察到2窝和1窝胎仔异常,但在20ng/kg/天(2倍人体剂量)时未见该异常。虽然给药治疗组和对照组之间在异常的幼仔或胎仔数量上未见统计学显著性差异,但不能排除与骨化三醇给药的相关性。

化学成份:

化学名称:(5Z,7E)-9,10-开环胆甾-5,7,10(19)-三烯-1a,3β,25-三醇 

分子式:C27H44O3

分子量:416.6

批准文号:

进口药品注册证号:H20140598;H20140597

分包装批准文号:国药准字J201500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