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图文组件
  • 图文组件
  • 图文组件

  风湿病护理

RA患者家居生活指南
RA患者家居生活指南
作者:北大人民医院风湿免疫科    时间:2012-6-11 12:39:00   浏览次数:6204 次

 风湿病患者家居生活指南之一

——类风湿关节炎(RA)

 

 

(饮食篇)

1、 患病后类风湿关节炎患者在日常饮食上应做出哪些调整?

答:我们很多患者在患病后由于身体、药物、活动等多方面发生改变,因此需要及时调整原有的饮食习惯,来适应目前的身体需要。因此,要多进食一些富含高蛋白质、高维生素、高钙、高铁,营养丰富的食物,这对于提高我们的总体健康水平非常有帮助。

 

2、类风湿关节炎患者为什么要补钙?

答:人体中钙的需求量很大,由于它会不断地流失,因此必须不停地适当补充。多进食含钙高的食物,对类风湿关节炎患者尤其重要。因为类风湿关节炎患者一旦发病,实际上就已经出现了钙的透支,也就是说身体已经开始动用人体内最大的钙贮存器——骨骼中的钙质。就会造成骨骼中钙的缺失,导致骨质疏松症等一系列问题。所以,类风湿关节炎患者应多吃含钙高的食物。

 

3、哪些食物含钙高呢?

答:奶制品是最佳的钙质来源。其它如蛋类、鱼类、坚果、玉米、山芋、大豆、豆腐等均含有丰富的钙质,患者朋友们可以适当多吃这些食物,来补充身体所需营养。

 

4、类风湿关节炎患者为什么要补铁呢?

答:贫血是类风湿关节炎最常见的关节外表现。一般无自觉不适,需经化验才能确定。而最常见的贫血类型是缺铁性贫血,这与摄入铁不足或同时存在铁吸收障碍有关。还有部分患者应用非甾体类抗炎药物治疗类风湿关节炎,引发消化道溃疡使失血量增加,丢失铁过多而造成贫血。因此,类风湿关节炎患者们在饮食中应注意铁剂的适当补充。

 

5、哪些食物含铁高呢?

答:动物性食物中以肝、内脏、肉类、蛋黄含铁量较多。植物性食物中,如菠菜、麦麸等含量也不少。但是,由于植物性食物中铁的吸收率比动物性食物的吸收率低,因此,类风湿关节炎患者还应适当多吃含铁高的动物性食物。

 

6、类风湿关节炎患者饮食中的三少、三多?

答:类风湿关节炎患者合理饮食中的三少、三多是什么呢?‘三少’即:少吃海鲜,如海参、海鱼、海菜等;少吃油腻、肥腻食物;少吃油煎、油炸食品及甜食,就连土豆、山药等含淀粉多的食物也要少吃;‘三多’即:多补充维生素,尤其是维生素C;多补充纤维素;多补充含钙高的食物。

 

7、 类风湿关节炎患者为什么要限制过多热量摄入?

答:类风湿关节炎患者因关节疼痛,导致活动量减少。如不限制热量的摄入或过多选择含热量较高的食品,会使体重上升,从而加重关节负担,特别是下肢关节。因此,应选择新鲜蔬菜、水果、牛奶、瘦肉,少吃主食,选择含热量较低的食物,少食如巧克力、糖、油煎食品等,在保证营养全面合理的前提下,适当限制高热量食物的摄入。

 

8、 类风湿关节炎患者要不要“忌口”?

答:“得了类风湿关节炎,要不要忌口?”这是我们经常遇到的问题。不少患者听说这种病与免疫有关,因而联想到是不是食物过敏也会引起发病或病情加重呢。于是,鱼虾、豆腐、肉类等都不敢碰,造成食谱单一,营养不全面。这是不对的,严重的营养失调对疾病的好转、康复显然是不利的。我们到目前为止,还没有充分的证据说明饮食治疗能转变类风湿关节炎的病程。因此,笼统地说‘要不要忌口’是不全面的。

 

9、类风湿关节炎患者在饮食方面的注意事项?

答:类风湿关节炎患者的患病时间长,又常常终年服药,往往脾胃会受到一定影响。因此,不能只注意食物营养价值的高低,而更应根据自己的具体情况合理安排膳食。

◆ 1)胃酸过多或脘腹饱胀者,不宜多吃甜腻之物及牛奶、豆类、豆浆等闭气助胀之品。

◆ 2)脾胃虚弱运动乏力者,不宜服阿胶、银耳等补品,食物中坚硬、生冷者及水果中的生梨等均宜少吃。

◆ 3)体质内热者,不宜服红参、鹿茸,对于热性的食物,如大蒜、葱、韭菜、辣椒等也不宜多吃。

◆ 4)舌苔粘腻、内湿盛者,不宜吃油腻及厚味之食物,如甲鱼、脚爪、蹄膀等,以清淡为宜。

◆ 5)另外,对于过去吃过哪些食物曾明显诱发关节炎发病的也应该忌口不吃这些食物。

 

10、类风湿关节炎患者如何选择烹调食物的方法?

答:类风湿关节炎患者饮食应营养全面合理,多摄入富含优质蛋白质、维生素和矿物质的食物。在烹饪过程中,一般不应采用炸、烤、熬、爆等烹调方法,以防止其有效成分过多地被破坏.或使其性质发生改变而失去食品对疾病应有的作用。应该采用蒸、炖、煮、煲汤等方法。避免摄入过多油脂。应少量多餐,细水长流,不可一次食用过多,以免损伤脾胃功能。

 

 

 

(休息篇)

 

 

1、 类风湿关节炎患者什么时候需要休息?

 

答:◆ 1)急性发作或反复发作期间有发热、血沉明显增快和白细胞增高者。

◆ 2)受累关节显著肿胀,关节腔有积液者。

◆ 3)颈椎或下肢负重关节病变明显者。

◆ 4)并发血管炎或心肺病变者。

需卧床休息以2-3周为宜,待急性症状或全身症状、关节腔积液消失,关节疼痛减轻后,即可起床活动。

 

2、类风湿关节炎患者在休息时要注意些什么?

答:卧床休息时要在达到或保持关节功能位置的前提下采取舒适体位,以减轻关节疼痛。因为不正确的姿势很可能会造成关节的挛缩畸形,使关节粘连强直、关节周围肌肉萎缩,导致关节偏移或脱位。一旦肿痛改善,应在不增加痛苦的前提下或在疼痛能耐受的限度内,尽早开始活动,先被动活动再主动活动,避免关节僵直、肌力减退。

 

 

3、休息时最舒服的姿势是最好的吗?

答:我们在疼痛时往往会将身体关节蜷缩起来,这样会减少关节表面张力而使疼痛感略减轻,如腕下垂、膝弯曲、头向前伸等姿势。但是,最舒服的坐或躺着的姿势并不一定是最好的。这种所谓的“舒服”姿势很容易导致关节永久性的弯曲和挛缩,造成活动障碍。因此,预防挛缩和功能障碍的前提是保持正确的关节位置,而不是舒服的躺着。

 

4、 如何休息才是正确的?

答:类风湿关节炎的关节粘连和变形往往发生在关节疼痛的急性期,这时患者多数会卧床休息来缓解症状。卧床时,我们应该注意什么呢?首先,腿要伸直,不要在膝关节下放枕头。虽然伸直腿躺着可能很不舒服,但它是为了是今后行走更容易。其次,不睡软床垫,枕头不能过高,防止造成颈椎下部和胸椎上部的屈曲变形。另外,被子也应选择轻柔保暖的,以防止关节受压。可采取俯卧位一天至少一次,这样有助于伸展髋关节。还可以按摩关节周围的肌肉,并适当缓慢地在整个活动范围内活动受累关节。

 

 

(活动篇)

1、 为什么要进行功能锻炼?

答:功能锻炼对于类风湿关节炎患者的关节功能恢复及防止肌肉萎缩有重要作用。这一点是药物治疗所不能代替的。许多类风湿关节炎患者虽经过正规的药物治疗后,关节肿痛明显缓解甚至消失,但因为不注意功能锻炼,致使关节正常的功能丧失及肌肉萎缩。教训是深刻的。因此,功能锻炼在类风湿关节炎治疗中十分重要,应尽早根据病情选择适当的功能锻炼方式。

 

2、 为什么要尽早进行关节锻炼?

答:早期进行关节的功能锻炼能促进炎症的吸收。因为炎症可使关节囊、滑膜、韧带、肌膜受损和破坏,与此同时,受损组织又不断再生和修复,而这种修复是按关节活动状态进行的,这时,如处于长期不动状态,那修复后的关节便出现僵直、粘连、正常功能受限。所以,尽早进行关节的功能锻炼有利于关节的功能恢复,通常预后较好。

 

3、 什么时候开始关节锻炼最适宜?

答:类风湿关节炎的关节锻炼是运用体育锻炼治疗疾病的一种自我疗法。它的目的是保持或改善病变关节的功能和运动范围,防止肌肉萎缩,增强体力。当患者的血沉低于50mm/h;体温在正常范围内;急性活动期关节炎症消退,凡完全具备这3项的病人,无论关节疼痛程度如何,都应进行适当的功能锻炼。帮助患者在床上做适度的四肢锻炼,可先被动锻炼,即用健侧协助患侧或别人帮助完成。指导患者:能主动活动就不被动,能多动就多动。

 

4、关节运动包括哪几方面?

答:根据关节情况,可进行关节的被动运动、主动运动、被动运动和主动运动相结合的助力运动\放松运动及牵伸运动等。

◆ 1) 被动运动:关节无法自行活动,需完全依靠他人或另一侧肢体帮助完成的运动,这种锻炼主要用于有挛缩倾向的关节。

◆ 2) 主动运动:患者依靠自己的关节肌力完成的运动,当关节炎症基本控制后,可进行主动运动。锻炼时注意不要引起疼痛。一般的日常生活活动即可成为锻炼的最普通形式。

◆ 3) 助力运动:介乎于上两者之间。

 

5、关节红肿痛严重时还应该锻炼吗?

答:关节红肿痛明显的期间,不应该进行关节的功能锻炼,不仅如此,还应当限制关节的的活动,特别是负重活动,以减少炎症反应,缓解疼痛。

 

6、类风湿关节炎患者在活动时如何掌握活动量大小呢?

答:类风湿关节炎患者从何时开始进行功能锻炼?活动量是多少合适?应遵循以下原则:

◆ 1)尽可能在疾病早期即开始进行,即在疼痛可耐受情况下尽早进行。

◆ 2)可先被动运动再主动运动,每天锻炼至少2次,每次30分钟。

◆ 3)开始时不要剧烈,要逐渐加大活动量。

◆ 4)活动量应为次日感到轻度疲劳,但不精疲力尽为宜。

◆ 5)最好在局部保温前提下开始运动,锻炼前可先热敷或进行温水浴,以促进血液循环减轻疼痛。

◆ 6)循序渐进,持之以恒。

 

7、活动锻炼时应注意什么?

答:关节功能锻炼是类风湿关节炎的一种治疗手段,对其预后有非常重要的作用。通过关节锻炼,可以增加肌力,保存关节的活动能力,防止关节挛缩、强直及肌肉萎缩。因此,只要病人能耐受,就要尽早、有规律地进行。在运动过程中应注意以下内容:

◆ 1)关节功能锻炼时,活动量要适宜,从少到多,渐渐增加,适可而止。不可操之过急,它的成效需在坚持一定的时间之后才能显现出来。

◆ 2) 活动前尽量不加量服用止痛药,以免活动过量过大损伤关节。

◆ 3) 运动中,应尽量减少对负重关节 (如髋、膝、踝关节和脊柱)的压力的活动,如跳绳、举重等。

◆ 4) 早晨空气清新,精力充沛,全身肌肉器官已得到充分的休息,此时锻炼效果较好。

 

8、 类风湿关节炎患者在进行功能锻炼时如何选择运动项目?

答:类风湿关节炎患者在选择锻炼项目时不宜过多,一般只选 1 ~ 2 项有针对性的运动,并且必须坚持不懈。 活动量有少到多,循序渐进。尽量减少对负重关节 (如髋、膝、踝关节和脊柱)的压力的活动,如跳绳、举重等。功能锻炼地点,应选择一个空气污染少,绿色植物多的场所,例如公园中的林荫道、草坪等。

 

9、类风湿关节炎患者为什么要加强下肢肌肉的锻炼呢?

答:类风湿关节炎患者的肌力约为同龄正常人的60%。由于萎缩软弱,肌力减退,对关节的缓冲作用减弱,因而关节经常处于不稳定状态,这就越发加重了关节的损伤和破坏。髋、膝等下肢负重关节尤为明显。因此加强下肢肌肉锻炼非常重要。

 

10、类风湿关节炎患者如何进行下肢肌肉锻炼?

答:我们可以通过将关节保持在一定位置不动而达到提高肌肉收缩力的作用。方法如下:

◆ 1) 下肢抬腿训练:平卧,一侧下肢伸直上抬10度,5秒后休息,10~20次后左右轮流做,每日数次。

◆ 2) 定位训练:在下肢不动的情况下,用力收缩膝盖上面的肌肉,坚持5秒后休息,连续10~20次,每日数次。

 

11、类风湿关节炎患者如何进行上肢的锻炼呢?

答:类风湿关节炎常累及腕、肘等上肢关节,为保持肩、肘关节正常功能,患者可以进行下述功能锻炼操,共3节,每次20~30分钟,每天上下午各一次:

◆ 1)前伸后屈:采取半蹲位,双手握拳放在腰间,用力将上肢向前上方伸直,用力收回。左右交替,反复多次。

◆ 2)内外旋转:半蹲位,双手握拳,肘关节屈曲,前臂旋后,利用前臂来回划半圆作肩关节内旋和外旋活动,两臂交替,反复多次。

◆ 3)肘部屈伸:坐位,患肢放在桌面的枕头上,手握拳,用力徐徐屈肘、伸肘,反复多次。

 

12、类风湿关节炎患者手部关节疼痛肿胀时应怎么办?

答:手关节受累几乎见于所有的类风湿关节炎患者。以近端指间关节、掌指关节及腕关节受累最为常见,而且往往是类风湿关节炎最早出现症状的关节。为保持其正常功能,我们可以进行手部功能锻炼操,共4节,一次共10~20分钟,每天上下午各一次,最好在睡醒后起床前做。

◆ 1)按摩:按摩病变手关节及周围组织,每个关节1-3分钟。

◆ 2)手握伸运动:以最大力量握拳到不能再紧为止,然后尽最大可能伸展开,做5分钟。

◆ 3)手关节活动:保证每个关节按其生理功能状态活动,主要是近端指间关节,做5分钟。

◆ 4) 腕关节活动度的训练:腕关节正反方向慢旋转各5圈。

 

13、 类风湿关节炎患者在日常活动时应如何保护各关节功能?

答:类风湿关节炎常以对称性小关节受累常见,我们在日常活动中应如何使用小关节,既保证其得到充分活动,又使其免受损伤,可以有以下方法:

◆ 1)应尽量利用较大和有力的关节,避免过度强烈使用小关节。

◆ 2)提重物时,尽量不用手指而用手臂和肘关节。

◆ 3)练习用左手拧开瓶盖,用右手拧闭瓶盖,以防止尺偏,或以掌心加压力来拧。不只用手指作支持,应以手掌来支撑。

◆ 4)不要长时间站立,半小时左右交换坐下来休息,劳逸结合。坐下时,应经常变换坐姿、转换双脚位置,舒展下肢的筋骨,或起来走动一下。膝关节不要过分屈曲,双足应平放在地上。

◆ 5)避免手指长时间屈曲,如写字、编织、打字、修理,应不时停下来休息,舒展一下手指。活动时感到关节疼痛,应立即停止活动,检查活动方法是否不当。

◆ 6) 尽量使用工具,以减少弯腰、爬高、蹲低等动作。

 

 

 

(居家篇)

1、 类风湿关节炎患者日常生活中应选择什么样的衣着呢?

答:我们在临床工作中经常发现,潮湿、寒冷往往会使关节症状加重,因此类风湿关节炎病人平时应该注意保暖,特别是局部的保暖,如穿戴护膝等。而由于类风湿关节炎患者通常活动不便,因此应尽量选择轻便利于活动的装束。

 

2、类风湿关节炎患者在衣服款式上应注意什么?

答:类风湿关节炎患者在选择衣物款式时,应注意舒适、轻巧、容易穿脱。纽扣应该适当大些,这样比较容易扣上。如使用拉练,可以在拉锁的末端加上一个圆环,以便于上下拉动。使用松紧带来代替皮带,或使用双面粘贴扣等。

 

3、类风湿关节炎患者如何选择鞋子?

答:类风湿关节炎患者鞋子的选择应以轻便、柔软为佳,如果手指功能已经明显减退,则可以选择无带圆口鞋或用松紧带的鞋子,以避免系鞋带的不便。必要时可使用辅助工具,如长鞋拔。另外,还应注意鞋底儿要防滑,以免活动不便而跌倒。

 

4、类风湿关节炎患者应如何选择房间布置?

答:类风湿关节炎患者关节活动障碍,在日常生活中,应合理安排家具摆设,以减少体力消耗,方便活动。

◆ 1)应该尽量选择干燥、温度适宜的、阳光充足的房间。

◆ 2)家具拉手设计、餐桌、厨房台面高度都应以方便活动为宜。对于手指活动不便者,门把手、水龙头可以选用杆状物,以方便开关。

◆ 3)如果病人膝、髋关节疼痛明显,活动受限,可以调整座椅的高度;

◆ 4)轻便和不常用的物品放在高处,常用物品放在伸手可及的地方,笨重和不常用的物品放在柜子的下面。

◆ 5) 搬物品时,可使用手推车,以节省能量。

 

5、类风湿关节炎患者的卫生间布置应注意什么?

答:类风湿关节炎患者行动不便,在入厕时,可使用可调式坐便器来缓解膝关节疼痛,方便用厕。

浴室设计应该适合患者活动,可以用较大的淋浴房代替浴缸,地面要特别注意防滑,并可在墙上安装扶手。避免使用旋转式水龙头,以保护手指关节。沐浴用物放在随手可拿处,避免来回拿取时滑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