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图文组件
  • 图文组件
  • 图文组件

  风湿病知识

类风湿因子
类风湿因子
作者:北京大学人民医院风湿免疫科     时间:2012-7-23 9:05:00     浏览次数:1347 次

 

    类风湿因子(RF)是抗人或动物IgG 分子的FC 片段上抗原决定簇的特异抗体。其抗免疫球蛋白类型可分为IgM-RF,IgG-RF,IgA-RF等。IgM型被认为是类风湿因子的主要类型,在类风湿关节炎中的频率和数量均较其他类型类风湿因子高。类风湿关节炎、干燥综合征、混合性冷球蛋白血症以及一些常见的传染性疾病等患者均可有大量IgM-RF。IgG-RF 常见于有类风湿结节、类风湿血管炎以及高滴度IgM-RF的类风湿关节炎患者。在正常人以及非类风湿关节炎疾病中则难以检测出IgG-RF。而在类风湿关节炎 患者滑液中,IgG-RF 二聚体可进一步聚合形成多聚体,沉积于关节软骨表面,激活补体引起关节的炎性损伤。有报告约10%的类风湿关节炎 患者有IgA-RF。除类风湿关节炎 患者外,干燥综合征患者也有较高水平的IgA-RF。在类风湿关节炎,IgA-RF与关节炎症的严重程度以及骨质破坏有较强的相关性。除类风湿关节炎外,没有一种疾病可同时具有以上三种类型类风湿因子。类风湿因子 在类风湿关节炎 中阳性率为80%左右,是诊断类风湿关节炎 的重要血清学标准之一,但不是惟一的标准,因5%的正常老年人类风湿因子可阳性,随年龄的增高,阳性率可增高。且在许多其他疾病中出现,如自身免疫性疾病;感染性疾病;非感染性疾病:弥漫性肺间质纤维化、肝硬化、慢活肝、结节病、巨球蛋白血症等。持续高滴度的类风湿因子,常提示类风湿关节炎 的疾病活动,且骨侵蚀发生率高。临床上类风湿因子 可作为区分血清阴性脊柱关节病的标准。对类风湿因子阴性,且临床上高度疑似类风湿关节炎的患者,还可进行免疫复合物中类风湿因子的测定,称为隐性类风湿因子,尤其在幼年型类风湿关节炎(JRA)患者中阳性率较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