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图文组件
  • 图文组件
  • 图文组件

  风湿病知识

抗角蛋白抗体
抗角蛋白抗体
作者:北京大学人民医院风湿免疫科     时间:2012-7-23 9:07:00     浏览次数:1190 次

 

    目前认为抗角蛋白抗体和抗核周因子 均属于一个作用于经过环瓜氨酸化翻译后修饰的(pro)filaggrin 的抗体家族。抗角蛋白抗体对于诊断类风湿关节炎的特异性很高(90%左右),初步证实抗角蛋白抗体与类风湿关节炎关节压痛数、晨僵时间和C反应蛋白有关。抗角蛋白抗体与类风湿因子、抗RA33/RA36抗体、抗Sa抗体等无交叉反应及相关性,因此,该抗体的检测可以对类风湿因子 阴性或抗RA33/RA36抗体阴性、抗Sa 抗体阴性的患者提供另一个诊断指标。临床研究还表明,抗角蛋白抗体 与疾病严重程度和活动性相关,在类风湿关节炎 早期甚至临床症状出现之前即可出现,因此,它是类风湿关节炎早期诊断和判断预后的指标之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