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图文组件
  • 图文组件
  • 图文组件

  特色诊疗

风湿性多肌痛风湿性多肌痛
风湿性多肌痛风湿性多肌痛
作者:     时间:2012-9-4 15:37:00     浏览次数:1159 次

  风湿性多肌痛(PMR)多发于老年人,以近端肌群(肩胛带肌、骨盆带肌)和颈肌疼痛和僵硬为主要特征,伴血沉显著增快和非特异性全身症状。本病病因不明。一般为良性过程,,且与年龄密切相关,随年龄增长发病渐增多,50岁之前患本病者甚少。女性较男性多2~3倍。有家族聚集发病现象。我国风湿性多肌痛并不少见。


诊断与鉴别诊断要点:
1、疑诊:老年人有不明原因发热,血沉增快和不能解释的中度贫血,并伴举臂、穿衣、下蹲及起立困难以在排除肿瘤等其他疾病后要考虑风湿性多肌痛。


2、 诊断标准
可根据下述6条临床特征作出诊断:
(1)发病年龄≥50岁。
(2)颈部、肩胛部及骨盆部肌肉僵痛,至少两处,并伴晨僵,持续四周或以上
(3)血沉≥50mm/hr(魏氏法)。
(4)抗核抗体及类风湿因子阴性。
(5)小剂量糖皮质激素(泼尼松10 mg~15mg,每日一次)治疗反应甚佳。
(6)须除外继发性多肌痛症。


常见鉴别诊断:
需鉴别巨细胞动脉炎、类风湿关节炎、多发性肌炎、纤维肌痛综合征,并排除其他疾病:如结核等感染性疾病;排除多发性骨髓瘤和淋巴瘤或其他肿瘤;并注意同其他风湿性疾病如干燥综合征、系统性血管炎相区别。


治疗:
1、一般治疗:作好解释工作,解除顾虑,遵循医嘱,合理用药,防止病情复燃。进行适当的肢体运动,防止肌肉萎缩。


2、 药物治疗:
(1)非甾体抗炎药:对初发或较轻病例可试用非甾体抗炎药。但难以防止并发症发生。
(2)糖皮质激素:泼尼松口服。大多数患者在2年内可停用激素,少数患者需小量维持多年。
(3)免疫抑制剂 对使用糖皮质激素治疗效果不佳不能维持疗效或减量困难者、或有禁忌症、或毒副反应严重者,可考虑联合使用甲氨蝶呤。对其它免疫抑制剂如硫唑嘌呤、环磷酰胺等亦可使用。


(陈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