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图文组件
  • 图文组件
  • 图文组件

  特色诊疗

痛风/痛风性关节炎
痛风/痛风性关节炎
作者:北大风湿     时间:2012-6-9 22:12:00     浏览次数:1851 次

痛风(gout)是嘌呤代谢紊乱及(或)尿酸排泄减少所引起的一组疾病。最常见于中年男性,临床上常见高尿酸血症、痛风性关节炎、痛风性肾病、痛风石等,并常与肥胖、高血压、高血脂、高血糖等共存。


诊断要点:
(1)疑诊:发病年龄多见于40岁以上的男性,女性患者可在绝经期后发病,反复发作急性关节炎,可与进食高嘌呤饮食有关,首发部位以跖趾、跗跖、踝关节多见,急性关节炎呈戏剧性变化,可自行完全缓解或秋水仙碱治疗有效,化验发现血尿酸升高;间歇期无症状,


(2)确诊:关节液、滑膜活检或痛风石中发现存在尿酸盐结晶可确诊。


常见的鉴别诊断:
丹毒与蜂窝织炎、其它晶体性关节炎、类风湿关节炎、血清阴性脊柱关节病。


治疗:
(一)治疗
1、低嘌呤、低脂、低盐、低蛋白饮食,并应戒酒、多吃碱性食物,以防痛风急性发作并有利于尿酸排泄。


2、多饮水,每日饮水量应大于2000ml。


3、受累关节制动,抬高患肢。


4、一般治疗:包括减肥,降血脂、控制血压和血糖,尽可能停用阻碍尿酸排泄的药物等;碱化尿液。


5、急性期的治疗:应祛除诱因并控制关节炎的急性发作。常用药物包括:非甾类抗炎药、秋水仙碱、糖皮质激素。


6、缓解期的治疗:主要目的为降低血尿酸水平,预防再次急性发作。
(1)抑制尿酸生成药物:别嘌呤醇。
(2)促进尿酸排泄药物:苯溴马隆。

应强调的是降尿酸药物可能诱发急性关节炎,因此在急性期不宜使用,而且此类药物均应从小剂量开始使用。


7、无症状高尿酸血症的治疗:
一般治疗包括,减肥,控制血脂,减少非必要的利尿剂应用、控制饮食等。同时对共患的高血压、高血脂、高血糖等病症予以积极治疗。
降尿酸药物的应用时机目前尚无定论。由于无症状高尿酸血症的患者约5-15%发展为痛风,如有心血管病或高危因素应在血尿酸持续高于480umol/L时开始规律降尿酸治疗;如无心血管病的高危因素则可在血尿酸高于540umol/L开始持续降尿酸治疗。

(刘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