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图文组件
  • 图文组件
  • 图文组件

  风湿病知识

骨关节炎病友最关心的13个问题(上)

骨关节炎病友最关心的13个问题(上)

风湿前沿 

1.什么是骨关节炎?

骨关节炎是中老年人最常见的一种慢性关节疾病,过去曾被称为骨质增生、退行性骨关节病,临床表现为关节疼痛、僵硬、膨大及活动受限。许多人认为它是关节磨损的结果,是不可避免的关节老化造成的,但它并不等同于正常老化或退化,而是一种疾病状态。骨关节炎多数病情发展缓慢,但部分人可能持续进展,严重时可致残。骨关节炎在我国数量庞大,严重危害老年人的日常活动和精神健康。

 

图片

 

2. 骨关节炎的好发人群或危险因素?哪些人容易患骨关节炎?

    骨关节炎的发生与多种因素相关。年龄是骨关节炎发病相关性最强的因素,45岁以后发病率明显上升,女性较男性更常见,65岁以上女性的患病率高达50%以上。

    肥胖是另一个非常重要的危险因素。体重指数越高,膝骨关节炎风险就越高。肥胖不仅会增加负重关节的压力,还能引起姿势、步态及体力活动的改变,同时肥胖会加重膝关节的症状和骨赘形成。

    重体力劳动者、有关节创伤史者、从事过度使用某些关节的职业如运动员等也是骨关节炎的危险因素。但轻、中体力活动不增加发病,还能减轻体重,从而减轻骨关节炎的症状。

    骨关节炎不是遗传性疾病,但手骨关节炎有一定的家族遗传倾向。如果妈妈或奶奶有手骨关节炎,那么你得手骨关节炎几率会稍高。

3. 骨关节炎与软骨损伤的关系是什么?

人正常可活动的关节是由骨、关节软骨、滑膜、少许滑液、关节囊、肌腱、韧带及肌肉等组成的整体。关节软骨附着于关节内骨的末端上,面向关节腔,健康的软骨光滑且富有弹性,帮助关节在运动时减少摩擦,分散压力,对运动负荷起很好缓冲作用,是维持关节正常功能的重要部分。

骨关节炎的关键病变就发生在关节软骨上,肥胖、创伤和过劳等不良因素导致软骨正常的代谢平衡被打破,形态上软骨初期出现微小的裂缝或小溃疡,表面变得凹凸不平,弹性下降,继而软骨出现破碎、并逐渐消失掉,关节间隙变窄,失去了软骨的保护,软骨下的骨面会逐渐变硬化,骨头出现囊性变,边缘长出骨刺、骨赘,晚期关节骨性膨大并畸形,功能丧失。关节周围组织也会发生炎症,出现关节肿胀,严重时可有关节积液。

4. 骨关节炎的好发部位是哪里?

    骨关节炎不同于类风湿关节炎,不是全身性疾病,不影响关节外的器官。主要累及负重关节。最常见的好发部位是膝、髋关节、颈椎、腰椎、第一跖趾关节、第一腕掌关节、手指的远端和近端指间关节等。通常说的“颈椎病”和“腰椎病”多数也因骨关节炎所致。

5. 骨关节炎有哪些临床表现?

骨关节炎常因累及的关节部位不同而出现多种临床表现。共同的临床表现有:关节疼痛及压痛,疼痛的特点为活动后加重,休息后可缓解,晨僵时间短,可有关节肿胀,若有神经及血管受压则可出现肢体麻木无力、头晕、坐骨神经痛等。关节局部可有骨性肥大如Heberden结节、Bouchard结节等,关节活动时可有骨擦音或骨擦感,严重时关节活动受限及畸形。

 

图片

 

6. 怎样知道得了骨关节炎?

当您出现如下症状时,可能患有骨关节炎:

•   近一个月来关节总是在活动时疼痛。

•   起晨或久坐后关节发僵,持续时间少于半小时。

•   关节活动的时候有摩擦的感觉。

•   年龄≥45岁

骨关节炎起病隐匿,最主要有三个临床表现:关节疼痛、僵硬感、关节活动度减小。

    关节疼痛最早出现,其特点是间断性的,负重活动时或之后,休息后减轻或消失。关节痛常伴随有关节僵硬,早期较轻微,仅在晨起或久坐后感觉关节不灵活,活动后可减轻,晨僵时间一般不超过30分钟。病情加重后,会出现关节活动度减小,比如蹲起困难、握不紧拳头等,导致关节功能下降。

    膝骨关节炎开始时仅在上下楼梯或登山时关节痛,随着疾病进展,平地走路也会痛,甚至休息时也不缓解,有时会发出摩擦音或伴交锁卡住的感觉,有时在较剧烈运动后会出现急性关节肿胀积液。当你把手放在膝关节上,活动关节时能感觉到有摩擦感。

    手骨关节炎主要表现为近端和远端指间关节疼痛,伴晨僵,受凉后加重,关节逐渐发生骨性膨大,手指可出现弯曲受限,甚至畸形。

    当您有类似上述骨关节炎症状发生,需要及时就诊。许多其它疾病也会有关节痛表现,比如慢性劳损、早期类风湿关节炎、强直性脊柱炎、骨坏死等,医生会根据您的症状,选择适当的化验及影像学检查,排除其它疾病,明确诊断。


 

北大人民医院风湿免疫科骨关节炎专病门诊时间:每周三下午

更多精彩,敬请登录北京大学人民医院风湿免疫科官方网站:http://www.bdfs.org.cn/

长按下图,点击“识别图中二维码”,可关注科室微信公众号——北大风湿:

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