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图文组件
  • 图文组件
  • 图文组件

  风湿病知识

网上流传的17条新冠疫苗接种禁忌 能信吗?

网上流传的17条新冠疫苗接种禁忌 能信吗?

网易健康 网易健康 1月7日

图片

近日来,我国多地已经按照国家统一部署启动重点人群新冠病毒疫苗接种工作。这张网传的17条新冠疫苗接种禁忌,能信吗?网易健康查询了北京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网站,同时请教了北京大学人民医院风湿免疫科 周云杉副主任医师。

图片

网传“新冠疫苗接种禁忌图”
网易健康:这张网红“新冠疫苗接种禁忌”图,有指导意义吗?
周云杉:这张图不准确,应以官方发布为准!
图上的17条禁忌中,很多在北京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给出的接种意见,或者新冠疫苗的说明书中都没有提到,所以这17条禁忌症大家可以不予理会。关于新冠疫苗的接种禁忌,大家应该以疾控中心发布的消息和新冠疫苗说明书为准。
网易健康:针对这张图存在的问题,您能给大家详细解读一下吗?
周云杉:这张图上的1、2、3、5、6、7、12这几点,涉及到恶性肿瘤、基础疾病、精神病、心脑血管疾病、大手术的恢复期等,这些都属于本身有比较重的基础疾病的患者。
理论上这些病人接种灭活疫苗是安全的。图上会出现这几点,可能主要是因为这些疾病的患者接种新冠疫苗后会出现偶合不良反应或死亡。实际上这些人群要不要接种新冠疫苗,是存在争议的。
我个人认为这些人群应该都是可以接种新冠疫苗的,实际上有基础疾病的患者,他们得了新冠肺炎以后更容易出现重症病例,所以他们也是更需要新冠疫苗的人,所以我觉得这类人群最多可以作为慎重接种,也就是说在权衡利弊的情况下可以接种,不是绝对禁忌。
图中第8点、第11点,主要针对的是使用过血液制品、免疫抑制剂等的患者。由于我们体内的一些免疫反应的异常,有可能对新冠疫苗的免疫反应达不到正常人的水平,也就是说新冠疫苗的保护性可能会下降。但是从安全性讲,此次接种的新冠疫苗为灭活疫苗,理论上来说是这类人群都是可以接种的。
网易健康:图中第2点、第15点都提到了高血压,血压高于140/90mmHg真的不能接种了吗?
周云杉:这是不合理的。
北京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网站给出的接种建议是,如果经过生活方式,再加上药物的调整,但收缩压≥160mmHg和(或)舒张压≥100mmHg,建议暂缓接种。
血压在140/90mmHg至160/100mmHg之间是可以接种新冠疫苗的,在接种疫苗之后30分钟观察期内,建议医务人员对于这样的病人进行格外的关注。
网易健康:图中第9点提到“服用优甲乐的不予接种”,这种说法有科学性吗?
周云杉:这条没有科学性。
优甲乐是一种甲状腺素片,用来治疗甲减的病人。甲状腺素片也有很多种类型,单独把优甲乐拿出来,本身就是不科学的,是不是所有的甲减患者都不能接种?并不是。
在我国灭活疫苗的临床研究中,不良反应报告里没有发现特别针对这种甲状腺功能或者甲状腺相关的一些不良反应。所以这一条是没有科学性的。
针对此条流言,北京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网站做出了明确说明:
1、已经诊断并服用稳定剂量左甲状腺素(优甲乐)的甲状腺功能减退患者,可以进行接种。
2、甲状腺功能减退患者TSH>10μIU/L,且T3、T4低于正常值时,建议暂缓接种。
3、未控制的甲状腺功能亢进或甲亢性突眼患者,建议暂缓接种。
4、正在服用治疗甲状腺功能减退的左甲状腺素(优甲乐)或抗甲状腺药物甲巯咪唑(赛治、他巴唑)、丙硫氧嘧啶,不作为疫苗接种的禁忌。

图片

网易健康:图中第10条“备孕期妇女(3-6个月)、哺乳期者不予接种”,这种说法正确吗?
周云杉:这条不够严谨。
理论上孕妇和哺乳期妇女是可以接种灭活疫苗的,但因为新冠灭活疫苗是新出来的疫苗,它接种的人群还不够多,随访观察时间还不够长,对于孕妇或哺乳期妇女,接种疫苗后对胎儿有哪些影响,目前数据还不够丰富。所以在这个情况下,目前是不建议接种的。未来如果有更多的新冠疫苗数据出来,可能会修改这一条建议。
网易健康:图中第13、14条中提到了服用过抗病毒药物、抗过敏药物、抗生素不能马上接种,这种说法正确吗?抗病毒、抗生素等药物会影响疫苗接种后的效果吗?
周云杉:这种说法是不正确。
正确的说法应该是:正处在发热、感染等疾病急性期,应该推迟其接种。在症状消失以后再考虑接种,这不是绝对禁忌,而是相对禁忌。
图中提到的抗病毒药、抗过敏药和抗生素,理论上对灭活疫苗不会产生影响。需要长期服用的这些药物的患者,完全可以在服药的过程中进行接种。但急性疾病的急性期服用药物的这类病人,我们建议等急性期过去以后再去接种。
还有一种新冠疫苗是腺病毒疫苗,它是用腺病毒作为载体,所以抗病毒药物有可能会对这类疫苗的效果产生影响,这个会在腺病毒的疫苗真正的开始大规模接种以后,再去进行说明。
网易健康:图中第16点“流感禁忌的本苗都禁忌接种”,流感疫苗的接种禁忌症有哪些?与新冠疫苗接种禁忌症有什么不同?
周云杉:这条是错误的。
首先流感疫苗实际上包括灭活疫苗和减毒活疫苗两类。流感疫苗的灭活疫苗它的禁忌症非常少。因为在流感疫苗的制作工艺过程中会用到鸡蛋相关的成分,所以对鸡蛋过敏的病人,不适合接种流感疫苗。但是新冠灭活疫苗它在整个的制作工艺过程中,没有用到鸡蛋相关的成分,所以这一点和流感疫苗是不一样的。
减毒活流感疫苗的禁忌症可能就会多一些,包括对成分过敏、免疫功能低下、服用抗病毒药等,但是目前我国大范围接种的新冠疫苗是一种灭活疫苗,所以我们不需要参考减毒活疫苗的禁忌症。
网易健康:图中第17点“接种流感疫苗至少间隔14天后方可接种新冠疫苗”,有这种必要吗?
周云杉:目前来看是必要的。
当前接种的新冠疫苗是一种灭活疫苗,所以它相对来说是比较安全的,理论上它应该可以和流感疫苗等一起接种。但毕竟新冠疫苗是新研发的疫苗,数据现在还不是特别完备,新冠疫苗和其它的疫苗一起接种,会不会影响疫苗的疗效,会不会有不良反应的出现?这方面的数据相对比较缺乏的,所以目前推荐新冠疫苗的接种应该和其他疫苗间隔14天以上。
图片
推荐
图片

 

那么哪些人不适合接种新冠疫苗?
  >>北京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对该问题作了如下回复:
  不适合接种的人群包括孕妇、哺乳期妇女,正处在发热、感染等疾病急性期、患免疫缺陷或免疫紊乱的人群以及严重的肝肾疾病、药物不可控制的高血压、糖尿病并发症、恶性肿瘤患者等人员。
  所有接种人员在接种前要详细阅读知情同意书,身体不适可暂缓接种。不在18-59岁接种年龄段范围的人员,需要等待进一步临床试验数据披露,明确是否后续能够接种。
  >>北京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还提醒大家:
  1、接种新冠病毒疫苗前要关注北京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等权威媒体发布的新冠病毒疫苗的禁忌症知识;了解自己的身体状况,如果自己不很清楚是否属于禁用人群,接种时主动提供健康状况,接种点的医生会判断是否可以接种;好好休息,让身体保持在一个较好的生理状态,最好不要空腹接种;新冠病毒疫苗接种部位为上臂三角肌,建议穿方便穿脱的宽松衣服;按组织接种人员通知携带身份证、手机等物品,佩戴好口罩前往。
  2、接种期间全程佩戴口罩,按接种点标识有序排队,保持一米以上社交距离;向医生主动提供自己健康状况,近期服用的药物信息,并如实填写知情同意书;如果接种部位有伤口,尽量避开伤口选择另一侧接种;接种完毕,需在接种点留观30分钟;止血棉签丢入医疗垃圾桶或黄色医疗废物垃圾袋中。

  3、接种疫苗之后在接种点留观区观察30分钟,无不适症状后才可以离开接种点;接种当日注射部位保持干燥并注意个人卫生;如果出现持续发烧等现象,应及时就医并向接种单位报告。

 

 

图片
扫码关注我们

网易健康的ID:jkyoutaidu

网易新闻 | 健康频道出品

图片
新冠疫苗终于来了!
疫苗安不安全?
接种要注意什么?
病毒不断变异,疫苗能hold住吗?
关于新冠疫苗的热门问题最全梳理!
点击阅读原文查看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