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图文组件
  • 图文组件
  • 图文组件

  风湿病知识

类风湿性关节炎如何早诊早治?

以下文章来源于人民好医 ,作者人民好医生

人民好医.

人民好医生是人民日报社人民网倾力打造的权威名医科普咨询平台。依托于全国三甲医院专家资源,实现“大专家讲科普”、“名医问诊咨询”“医患互动康友圈”等功能,同时可提供全方位全周期的健康管理服务。

 
 
 
 
 

关节炎是常见的慢性疾病之一,共有100多种类型,其中类风湿关节炎就是常见的一种。类风湿性关节炎患者80%在35-50岁之间,但老人、幼儿同样可发病。与遗传、感染、环境、免疫有着复杂关系,临床尚无法彻底治愈。只能通过药物治疗控制病情,维持关节功能。

北京大学人民医院风湿免疫科主任医师李茹做客人民日报社旗下新媒体客户端“人民好医生”访谈栏目时表示,类风湿关节炎的治疗,早诊早治是关键。

 

有了哪些症状就要怀疑是类风湿关节炎?

类风湿关节炎多数病人起病缓慢,最典型的特点是对称性的小关节受累,会出现关节的肿胀、压痛,同时可能伴有晨僵。晨僵是指早晨起来病变的关节僵硬、胶粘着的感觉,活动以后会减轻,这种晨僵的感觉会持续30-60分钟,这是最典型的类风湿关节炎起病特点。

但是,少数病人也可能会出现急性起病或者是寡关节炎,也就是少数的几个关节炎或者不对称的关节炎。在起病的早期阶段,甚至有的病人可以出现非常不典型的表现,比如说,仅仅表现为关节痛或者间断发作,不是持续性的慢性的表现,这种也是可以出现。

在类风湿典型的表现发生之前,还可能会出现一种叫临床前类风湿关节炎的状态,这个阶段可能病人没有任何症状,仅仅表现为血里可能会有低滴度的自身抗体。还有的病人可能会在体内微观世界会有自身免疫反应的异常,但是,病人没有表现出任何的症状,这个叫临床前阶段。这个阶段可能会持续几年甚至十几年的过程。在有诱因的情况下,病人可能会出现不典型的关节疼或者出现典型的类风湿关节炎的关节肿胀疼痛的表现,这是类风湿关节炎的起病的过程。

 

 

去医院做哪些检查才能确诊类风湿关节炎?

类风湿关节炎是一种自身免疫病,作为诊断的依据,最重要的是病人体内可能会存在自身抗体。最早发现的类风湿关节炎的自身抗体是类风湿因子,在类风湿里面具有比较好的阳性率,但是特异性不是太好,也就是在其他疾病里面也可以看到类风湿因子的阳性。

现在临床上经常会用到的特异性更好的类风湿关节炎的自身抗体叫抗环瓜氨酸肽抗体,也叫抗CCP抗体,它在类风湿关节炎患者血液检查可以有比较好的阳性率,诊断的价值也更高。

除了刚才提到的类风湿因子和CCP抗体是在临床上比较常用的之外,还有别的其他的自身抗体,也可以用于类风湿关节炎的辅助诊断。比如抗角蛋白抗体、抗核周因子抗体,还有抗突变型瓜氨酸波形蛋白抗体(抗MCV)等等,这一系列的抗体对于类风湿的诊断都具有比较好的诊断意义。

除了自身抗体作为诊断依据之外,类风湿病人血里还可能会出现炎症分子,就是急性时相反应物,临床上最常用的就是血沉和C反应蛋白,在炎症期的时候,这两个指标可能会升高。虽然血沉不能作为诊断依据,但它可以帮助我们判断病人是否是一个炎症性关节炎的状态。

 

图片

更多养生科普、三甲名医直播可扫上方二维码进入人民好医生APP观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