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图文组件
  • 图文组件
  • 图文组件

  风湿病知识

骨关节炎与类风湿关节炎如何区分?

以下文章来源于人民好医 ,作者人民好医生

人民好医.

人民好医生是人民日报社人民网倾力打造的权威名医科普咨询平台。依托于全国三甲医院专家资源,实现“大专家讲科普”、“名医问诊咨询”“医患互动康友圈”等功能,同时可提供全方位全周期的健康管理服务。

 

 

 
 
 
 

关节炎是常见的慢性疾病之一,共有100多种类型,其中骨关节炎和类风湿关节炎就是最常见的两种。北京大学人民医院风湿免疫科主任医师叶华做客人民日报社旗下新媒体客户端“人民好医生”访谈栏目时表示,骨关节炎和类风湿关节炎还是比较容易区分的。

 

发病年龄有差异

从年龄上看,一般骨关节炎发病年龄相对比较晚,多数是在中年以后,它是在关节退化的基础上出现了关节的炎症,最常见的受累关节是负重的关节,比如最多见的是老年人的膝关节、髋关节、脊柱,另外,如果是干活比较多,或者是比较劳累的情况下,手关节也会出现骨关节炎。骨关节炎病理基础主要是软骨的损伤,进而出现关节的炎症。

类风湿关节炎多数病人在35-50岁之间,最典型的特点是对称性的小关节受累的多关节炎,会出现关节的肿胀、压痛,同时可能伴有晨僵。类风湿关节炎是以滑膜炎为主,滑膜炎就没有那样的突出。

 

实验室检查有差异

从血清学指标上来看,类风湿关节炎可以出现自身抗体(如类风湿因子、抗CCP抗体等等)、炎症指标的升高,但是骨关节炎一般来讲自身抗体都是阴性的,炎症指标通常不高。

 

 

受累关节外观有差异

从外观上来看,类风湿关节炎的肿胀是以软组织肿胀为主,会出现手关节的梭形肿胀,骨关节炎主要以骨性膨大为主,临床上特别是手的关节会出现结节样的骨性的增生。

另外,类风湿关节炎作为全身性的自身免疫病,它是一个全身性的病,以关节症状为主,如果病情控制不好的话,还可能会出现全身的内脏受累,比如说最常见的就是合并了肺间质纤维化,还有可能会有胸腔积液、肺结节、眼炎等等。

 

图片

更多养生科普、三甲名医直播可扫上方二维码进入人民好医生APP观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