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图文组件
  • 图文组件
  • 图文组件

  风湿病知识

得了类风湿关节炎,能怀孕吗?
得了类风湿关节炎,能怀孕吗?
作者:北京大学人民医院     时间:2018-6-13 11:00:00     浏览次数:521 次

 1. 类风湿关节炎的女性患者能正常怀孕吗?

 

    可以,类风湿关节炎的患者可以正常怀孕,但尝试怀孕前请告知医生,请医生评估怀孕的风险,并确保您使用的药物不会对胎儿造成严重问题。在您怀孕期间以下这些药物可能造成流产或胎儿发育异常,需要停用:

  甲氨蝶呤——至少停用3个月

  来氟米特——由于来氟米特容易蓄积在胆囊,因此建议怀孕前至少停用2年,或者可以服用消胆胺可以加速清除体内的来氟米特。

    目前认为孕期可以服用的药物有:小剂量激素、羟氯喹、柳氮磺吡啶、硫唑嘌呤、环孢素以及生物制剂等(有关生物制剂的具体内容会在之后讨论)

 

2. 我的病情对孩子遗传给孩子吗?

 

    类风湿关节炎的患病率在0.3%左右,也就是正常人群中每千人中有3人得病。病人的后代患病几率比正常人高6倍左右,因此,您的下一代得病几率比一般人高一些,但还好该病患病率总体较低,因此您的孩子得病的可能性还是比较小的。

 

3. 怀孕会影响我的病情吗?

 

类风湿关节炎女性患者发现在孕期关节炎症状会好转,但部分患者的症状会保持不变或加重。不少患者在哺乳期出现病情复发或加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