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图文组件
  • 图文组件
  • 图文组件

  风湿消息

风湿前沿:唾液腺超声对干燥综合征诊断意义的多中心研究于近期发表—无创诊断,方便实用

2021年12月,北京大学人民医院风湿免疫科张霞等在Arthritis Research & Therapy杂志发表了唾液腺超声在干燥综合征中诊断价值多中心研究,标题为:Salivary gland ultrasonography in primary Sjögren’s syndrome from diagnosis to clinical stratification: a multicentre study。这项多中心大样本临床研究,进一步证实了唾液腺超声对原发性干燥综合征(pSS)诊断具有高敏感性和特异性,可能成为SS重要诊断条件之一。同时,结果证明唾液腺超声所见与病情程度相关,是病情活动和疗效评估的方法之一。

 

图片

 

本研究由来自北京大学人民医院、北京大学第三医院、北京大学深圳医院、北京医院、哈尔滨医科大学附属第一医院等5家医院共同完成,研究者对246例pSS患者和167例正常对照进行双侧腮腺和颌下腺超声检查。对比分析发现,同类腺体间(左侧腮腺vs右侧腮腺;左侧颌下腺vs右侧颌下腺)评分有高度一致性,提示一侧腮腺和一侧颌下腺评估与四个腺体总评估诊断价值相当,敏感性和特异性分别达77.2%、92.2%,提高了唾液腺超声临床应用的简便性和易操作性。进一步分析发现,唾液腺超声评分与疾病病程、腮腺肿大、猖獗龋齿、高球蛋白血症相关,提示唾液腺超声与病情活动相关,为病情活动或治疗疗效评估的方法之一。

  

图片

          图. 唾液腺超声评分在pSS中特点及与病程的关系

      pSS是一种常见的慢性自身免疫病,但临床诊断困难,缺乏敏感性高且特异性强的诊断方法,易造成漏诊,特别是对新发或早期疑诊的SS。此外,唾液腺受累的经典客观检查如腮腺核素显像、唇腺活组织检查等为有创检查,不易被患者接受。因此,寻求新的辅助检查方法显得尤为重要。近年来,涎腺超声以其方便、无创、价廉的优势受到越来越多的关注,成为学术界研究热点,大量研究证实其对SS的诊断具有较高的敏感性和特异性。但不同的研究采用的评分标准不同,未来唾液腺超声是否被列入SS分类标准仍需要大样本临床研究证实。

    这项多中心研究证明,唾液腺超声在SS中有良好的应用前景,为临床经典客观检查不被患者所接受的诊断困境提供了新的选择,对SS的诊断具有较高的敏感性和特异性,可能成为SS标准条件之一,并为疾病病情活动评估提供客观方法。

我院临床免疫中心/风湿免疫科张霞、冯瑞玲为共同第一作者,栗占国、何菁为共同通讯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