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图文组件
  • 图文组件
  • 图文组件

  风湿消息

国际品牌,学术盛宴 | 第十五届“类风湿关节炎国际论坛”北京召开



2023年9月15-17日,正值秋高气爽的时节,第十五届类风湿关节炎国际论坛(IFRA)在北京国际会议中心顺利召开。来自中国、美国、英国、印度、德国、奥地利、日本、荷兰、瑞典等国家地区的50余位专家学者,通过线上和线下的形式,齐聚一堂。本次会议以“聚焦进展、注重临床、共享规范”为主题,邀请国际一流的风湿病及免疫学专家,就类风湿关节炎(RA)的热点议题和前沿进展进行分享,奉献了一场精彩纷呈的学术盛宴。


类风湿关节炎国际论坛创办于2009年,由北京大学人民医院栗占国教授、瑞典卡洛琳斯卡医学院Lars Klareskog教授和日本东京大学Kazuhiko Yamamoto教授共同担任主席,至今已成功举办15届,分别在北京、斯德哥尔摩、东京及美国首都华盛顿召开,已成为风湿免疫界的国际性年度盛会。9月16日上午8点大会开幕,由大会主席栗占国教授、Klareskog教授和Yamamoto教授,以及APLAR主席D. Danda教授分别致词,对所有远道而来的与会嘉宾和同仁们表示热烈的欢迎和衷心感谢,并预祝会议圆满成功。随后,风湿学和免疫学领域的国内外顶级专家们进行了高水平的学术报告,展示了类风湿关节炎相关的前沿领域研究成果和临床先进诊疗技术。此次会议还为与会学者们提供了与各位大咖面对面交流的机会,学者们积极提出自己的疑问和遇到的困难,与各位专家互动交流,研讨领域广泛,学术氛围浓厚。

本次大会设立了“类风湿关节炎治疗新视野专题研讨会”、“早期类风湿关节炎专场”、“GIOP发病机制及新型治疗研讨会”和“传统DMARDs临床应用进展研讨会”四个会前专题会。大会主场共邀请风湿病和免疫学领域的著名专家,就类风湿关节炎领域重要创新研究成果进行专题报告,包括Crafoord奖获得者,世界著名风湿病学家L. Klareskog教授、哈佛大学M. Brenner教授、斯坦福大学C. Weyand教授、EULAR前主席和《Annual Rheumatic Diseases》主编J. Smolen教授、APLAR前主席栗占国教授和K. Yamamoto教授, 以及风湿病学界多位知名教授M. Holers、G. Schett、C. Pitzalis、U.M. Ladner、T. Huizinga、E. Gravallese、C.S. Lau、L. Suresh、F. Zhang、M. Yan、何菁、梁瑞安、刘勇军、冷晓梅、苏茵、贾园、刘毅和张志毅教授。此外,国内多名风湿病专家担任了本次大会的主持嘉宾,包括贾园、朱平、张烜、刘栩、徐沪济、杨月、张奉春、胡凡磊、张卓莉、姚海红、孙凌云、王国春、苏茵、刘燕鹰、刘毅、穆荣、叶霜、赵金霞、黄慈波、周云杉、张学武、宋慧、赵岩和叶华教授。

本次会议为国内外学者提供了交流合作的平台,使参会专家和学员全景式地领略了类风湿关节炎领域科研与临床的魅力,得到了与会嘉宾和听众的高度好评,现场主会及4个会前专题会参会600余人次。论坛围绕类风湿关节炎发病的骨破坏机制、分子遗传、免疫代谢、微生物与免疫、单细胞组学研究和抗原修饰等基础研究热点,以及类风湿关节炎临床前进展和干预、早期诊断、难治性及晚期类风湿关节炎治疗、生物制剂使用和个体化治疗等临床研究热点,开拓创新科研思维及突破技术难点。例如,CAR-T治疗风湿免疫病的引领者G. Schett,吸烟与RA密切相关的发现者L. Klareskog等,分别就各自研究的进展进行了精彩的演讲。这些报告为风湿疾病的诊疗提供全球化视角,进一步推动自身免疫病的快速发展与进步。

大会秘书长郭建萍教授致闭幕词,扼要总结了会议的亮点,对与会嘉宾的支持表示感谢,并宣布第16届类风湿关节炎国际论坛(IFRA)将于2024年9月18日-20日在德国召开,期待国内外同道明年9月再次相见。